科研信息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预告】“四方同文”讲堂“文学与社会”系列讲座丨魔镜碎裂处 ——从奥斯卡看好莱坞与美国社会文化(主讲人:戴锦华)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4-29   点击量:



 

“四方同文”讲堂缘起

 

《论语》有云:“诵诗三百,授之以政,不达,使于四方,不能专对,虽多,亦奚以为?”“四方”即“四裔”,引申为“域外”。为通“四方”之文,以晓“四方”之事,2022年春,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与中国社科院大学外国语学院创办“四方同文讲堂”,以“主题”为“季”,定期邀请外国文学学科及其相关学科的知名学者进行讲座。

 

 “四方同文讲堂”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问题意识和专业精神的文学-文化研究和文史研究人才为目标,力求为广大师生打造一个公共的学术交流平台。


第二讲


       

 

魔镜碎裂处

——从奥斯卡看好莱坞与美国社会文化

 

   

 

戴锦华 教授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

 

   

 

徐德林 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

 

       

 

2022514日(周六)

19:00-21:00

 

       

 

腾讯会议

会议ID546 468 266

 

主讲人简介

 

戴锦华,北京人。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曾任教北京电影学院电影文学系11年。自1993年任教于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电影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从事电影、大众传媒与性别研究。

 

代表作:《雾中风景》、《电影批评》、《隐形书写》

 

内容简介

 

讲者拟从近年来美国奥斯卡的主要奖项短名单及获奖作品切入,探讨好莱坞——这一美国文化政治双城与跨国公司的突变,藉此透视美国社会文化的某种危机情态,进而尝试探讨全球化时代现代性危机与现代性扩张电影表征与文化的悖谬状态。

 

参与方式

 

◇ 本场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

 

◇ 腾讯会议室开启等候室,请实名登陆并注明姓名+单位,等待主持人邀请。

 

◇ 腾讯会议ID546 468 266

 

互动方式

 

◇ 腾讯会议:点击“问答”将问题发送至会议主持人处,经审核后将公开在腾讯会议讨论区。

 

◇ 提示:请勿录音、录屏或以任何形式在未经许可的媒介传播,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