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信息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信息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外国语学院“法语国家与地区”系列讲座(1):法国政治文化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6-02   点击量:

2020年10月3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第一期“法语国家与地区系列讲座”,讲座主题为“法国政治文化”。

 


系列讲座介绍

 

国别区域研究是社科院的优势学科。目前国内各类外语院系在传统的语言、文学、翻译教学之外,多在纷纷探索增设国别区域研究的课程和培养方向。常务副院长吴波龙老师表示,借助科教融合的优势,新成立的社科大外国语学院,将积极开发社科院国际研究院所丰富的国别区域研究资源,着力推进国别区域研究的教学和培养,以便尽快形成具有社科大特色的外国语专业培养模式。学院近期将先期推出“法语国家与地区研究系列讲座”,以增进同学们对国别区域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兴趣。该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于2020年10月30日成功举办,社科院欧洲所法国研究资深专家马胜利研究员作为主讲人,就“法国政治文化”主题为外语学院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后续,学院还将陆续组织有关法语国家与地区的其他相关讲座。

 

讲座内容回顾

 

马胜利研究员多年来一直从事法国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在讲座中,他以广阔的学术视角,从中法交流的历史,中法民族性的相似之处,法国的政治文化等方面为同学们展开了一幅法国研究的全景图。

 

马胜利老师首先追溯了中法两国交往的深厚历史渊源。他提到,从17世纪耶稣会士来华,欧洲的“中国热”开启,中法两国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政治方面,在中国的近代史中,法国文明也不断影响着中国近代社会发展的进程:从为了“开眼看世界”的《普法战纪》和《法国志略》,到清末受法国民权思想影响的维新派,再到深受启蒙思想影响的陈独秀……文艺方面,从林纾的《茶花女遗事》开始,在最早被译介到中国的西方各国文学中,法国文学一直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另外,20世纪初的留法勤工俭学以及随后的中法震旦大学,中法大学成立,都进一步促进了中法两国的交流。

接着,马胜利研究员比较了中法两国的民族性。“法国是欧洲的中国,中国是亚洲的法国”,他这样总结道。法国和中国都拥有悠久的传统,历史上都是较早实现民族统一和中央集权的国家;在民族性上,法国人由于历史和地理原因具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大国梦”情结。中国的法国研究在中国的西方大国研究中一直是开展的比较好和比较深入的研究领域,中国学者对法国研究一直情有独钟。

 

最后,马胜利研究员详细透彻地分析了法兰西的政治文化。在法国,等级观念与追求平等的激情,对革命和变革的痴迷,大一统的中央集权传统,普世主义和尚武精神等,这些在全球化的今天仍然深深地影响着法国的政治生活。正如托克维尔所说,在政治目标的排序上,法国注重“平等”胜过“自由”;无论是雅各宾党人还是无套裤汉,都给法国政治留下了印记;另外,源于贵族传统的礼仪和教养在社会生活中作用突出,存在比较强烈的阶级跃迁的愿望。法国从唯理主义的哲学传统出发,形成了与英国经验主义不同的社会变革方式,不断追求变革的民族性和历史上频繁变动的政体都是法国政治文化的特色。在知识分子的作用上,虽然受到左翼意识形态危机和大众文化的双重打击,法国知识分子仍具有较强的批判精神和政治参与的热情。马胜利研究员还特别阐明了法国与德国不同的民族观,以及其在当下的困境,引发了同学们的诸多思考。

主讲人精辟的见解不时引起同学们会心的笑声。讲座过后,同学们踊跃发言,涉及了马克龙“新戴高乐主义”和恐怖主义袭击等时事话题。最后,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同学感想

 

我的收获是,进一步了解了法国人的文化,还有他们独特的民族个性。老师讲到的平等观念,革命情结,还有当今法兰西的没落感让我觉得很受触动。再联想到当今法国的黄马甲运动等,使我对法国的整个政治和社会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体会。

—— 潘靖豫 20法语

 

法国实在是一个很有个性的国家,为了保有这份个性不惜代价。这样一场讲座让我们从民族性的角度重新认识了法国,而不单单局限在历史的认识当中。

—— 王嘉浩 20法语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对法国政治文化状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既解决了以前一些不明白的热点问题(譬如穆斯林),也激发了我对法国国家文明进一步探究的兴趣,有很大的收获。

—— 刘凤书 20法语

 

马老师讲解了法国政治文化中的激进主义、平等思想、知识分子、中央集权、尚武精神、共和同化、对外政策等内容,使我们对法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原则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马老师资深的分析和生动的讲述令人敬佩。

—— 王佳艺 20法语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关于法国革命的部分。将英国革命的结果与法国进行了对比,更表现了法国革命文化的激进彻底;关于这一点在后面的法国工人罢工而德国工人谈判的对比中也有所体现。不同的时代背景、社会环境和文化环境的影响会造就不同的革命文化,是各个国家展现出自己的社会特色。

—— 马晓萱 20法语

 

通过这个讲座,让我意识到不同国家的不同之处,法国在保留贵族头衔和对民族认同感方面和中国与德国有很大的不同。法国和中国分别作为亚洲和欧洲的文化底蕴大国,在民族观方面,中国侧重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民族自信,法国则侧重包容与平等。

—— 王婉悦 20法语